本文原創者為本人

我是無鉛汽油, 被提煉出來之後送到這間加油站的儲油槽, 油槽裡黑黑的, 前輩跟我說, 我們最後的結果就是被正常燃燒之後成廢氣與積碳, 或是被加到久不發動車子的油箱裡揮發後成為膠質附著..... 身為無鉛汽油, 當然是希望能有豐富的一生, 能被加到一台正常的車子裡, 就可以將一台車引擎的一部份看的清清楚楚, 不希望變成膠質再被另一個前輩所說的清潔劑清掉;

終於有一天, 機會來了! 我被猛然的抽出油槽, 透過加油槍, 被送到了一個車子的油箱裡, 好久沒見到陽光了, 可惜十分的短暫, 下次再看到陽光時應該已經成為廢氣了, 唉~ 剛到了一個新的環境, 身邊也有許多的前輩, 突然看到一個球體浮在我們之間, 請教了周圍的前輩, 才知道這個球體被稱為浮筒, 可以用來測出我們在油箱裡的殘量有多少; 嗯, 感謝前輩上了寶貴的一課;

忽然間, 我又被吸了下去, 通過另一個管路, 到了一個看得陽光的地方, 周圍還有一些高大的紙, 連忙再請教附近的前輩, 前輩說這裡是濾蕊, 可以將我們身上的雜質濾掉; 當我通過濾紙之後, 發現本來留在我身上的鐵銹不見了, 回頭一看鐵銹真的留在濾紙上, 讓我一身輕爽的往下移動;

咦? 怎麼又看到一個浮筒? 還有兩隻管子插在我們之間, 而我們下來的地方還被那個浮筒頂著一個物體擋著; 正在狐疑的時候有另一個前輩雞婆的說, 浮筒頂著的物體稱為浮筒與油針, 能控制我們是不是要下來; 另外兩個管子是主副油嘴, 一個是因為油門轉動時就會有很多的我們被吸上去, 另一個則是引擎有發動時會有很少的我們被吸上去; 還來不及謝謝前輩時就被其中一個油嘴吸了上去;

通過了油嘴與針閥, 我們快速的被縮小, 並與附近的空氣結合, 比例約為 1:16 左右, 接著周圍是黑黑的橡膠, 一會眼前出現巨大的金屬物體, 好像把雨傘倒著放; 看看旁邊的牆上寫著 in, 回想起以前聽說, 這就是進氣門, 只要一進到這裡, 命運已經可以確定, 即將要被點燃後成為廢氣與積碳了..... 正在回想的時候, 那個進氣門已經關起來了, 往旁邊一看, 還有另一個氣門, 而且比剛才我們進來的氣門小了點; 還沒站穩時我們全部往下掉落, 又馬上被往上抬起, 發現自己被擠壓, 連旁邊的空氣也說有點受不了; 我注意到身邊周圍的牆上有著交叉的紋路, 也相當的光滑, 我想我們是在一個狀況還不錯的氣缸裡, 慶幸自己的運氣真好;

正在慶幸的時候, 上頭突然冒出火花, 把我們所有的汽油都點燃爆炸, 力量之大使我們剛才站住的地面都被向下震動, 原來這就是活塞; 而且上面還有兩個坑洞, 不過剛才我是站在較凸的部份; 這一連串的動作, 在我還沒有心裡準備前就已經讓我變成了高熱, 還有一部份的碳附著在天花板與冒火花的地方, 還有進排氣門與活塞上; 很快的, 那個較小的氣門開啟了, 我在離開的瞬間看到較大的進氣門又進來了許多的前後輩, 還來不及跟他們打招呼排氣門就關閉了;

好熱好熱, 這裡真是哀鴻遍野, 我正通過一個高溫地帶, 而且隨之而來的是眼前一大群格子狀的結構, 而且溫度更高, 我想這是我這輩子最後的階段了, 但還是要先知道這裡到底是什麼地方; 一問之下聽說這裡稱為觸媒, 是為了讓我們能更完全的被氧化, 嘖~ 真是燃燒的徹底, 連一點後路都不留給我們, 唉~

終於, 我又看到了陽光, 不過我的意識逐漸模糊了, 我希望大家都能記住我的名字我叫無鉛汽油, 拜拜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孔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